南绡

他是光










封面@青溪

头像@沐兮

乐清事件随笔漫谈


#被乐清女孩事件刷屏,联系起最近一些事件的看法,可能有点幼稚无脑#

我也用过滴滴打车这个软件,只不过很早就卸载了。

我是一个学生,平时上课或者节假日补课都要出行。大多数情况下我会选择地铁或者公交这样的出行方式,滴滴打车,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才会使用。而每次使用的时候,家长都会要求上车下车打个电话。

空姐事件后,我把滴滴打车移到了不常用软件的名单里,而乐清事件后,这个软件已经在我的手机里消失。

这个社会不缺企业,也不缺创业者,缺的是拥有社会责任心的企业。

社会责任心听上去很飘渺,但一个拥有社会责任心的企业足以使人安心。

我的英语老师曾经和我们说,她晚上回家叫车的时候,总要前后左右地给所叫的车辆,车牌拍好照,甚至还要给驾驶员拍好照,把照片发给朋友家属,通过电话告知他们自己的去向才敢坐车。

听上去很夸张,但似乎不这么做总是不安心。

如果滴滴打车在众多用户的眼中是一个有良知,很安全,可以放心使用的软件,用户就不会如此夸张地拍上十几张照片,打上好几个电话了。

商人逐利没有错,他们用最低的成本来换取最多的利益,但最起码的,他们要保证使用者的基本需求。

从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来看,呼吸,食物,水,睡眠等生理需求是最基本的,而下一个就是安全需求。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都只属于温饱阶段,而社会则在迈向小康阶段。

建设小康社会需要努力,而滴滴打车,甚至连温饱阶段的安全需求都无法给予用户。

商人的本质,还是人。

软件制作和企业运转的初心是给人提供便利,而不是
为了自己的利益怎么方便怎么来。

包括前段时间的拼多多风波,我觉得真正好的应用,不必一而再再而三地投放广告宣传自己有多少用户,踏踏实实尽一个企业一个平台的责任,总是会被挖掘的。

说得俗气一点,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滴滴这个软件最初的构思是金子,从一开始使用的爆棚度可以看出很多人愿意使用滴滴,觉得滴滴能提供便利。但金子蒙了尘,而且是厚厚的一层尘,厚到几乎没有人愿意去碰这块金子,也没有人愿意相信这块金子。

以上是我一点粗浅的看法,完全不足以造成任何的变化,但是我还是想表达一下。

不忘初心真的是一句很好的话。

评论 ( 5 )
热度 ( 22 )

© 南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