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绡

他是光










封面@青溪

头像@沐兮

[以光之名24H/17H黄少天中心]青春不死

#粮食,5k5注意食用时间#


#天崽生日快乐噢qvq,这几天在外面旅游,更新得看回家时间otz#




只要回忆还在,青春就永远不死。





黄少天已经退役很多年了,退役后也没闲着,签了联盟旗下合作的一个直播平台,平时上上线和粉丝们互动打打单机游戏,荣耀也会玩,但很少出现在直播间里。


生活上的改变也挺大的。黄少天从大门不出二门不迈,要么吃食堂,要么吃外卖的电竞宅男蜕变为了大清早出门买菜,自个儿在家琢磨怎么做少油少糖的菜的养身宅男。刚退役时还不能习惯这种改变,里三层外三层地裹着口罩墨镜出门买菜,头也不敢抬。现在口罩一戴,穿梭在马路上喧闹的人海间,听着过路的上班族学生党叽叽喳喳地讨论今年荣耀的冠军会是哪个战队,今年又会派哪些选手出征世锦赛。


只言片语飘在黄少天耳边,听到有人讨论“荣耀”二字,总会下意识低下头整理一下自己的乔装打扮,每每手扶上口罩,又讪讪落下,这都多少赛季了,还有人会认出这个昔日被誉为“妖刀”的蓝雨黄少天吗?


“昨天蓝雨和微草的比赛看了吗?高英杰和卢瀚文的比赛真的是太精彩了!”


“是啊,我喜欢他们好多年了,昨天那场擂台真的是生死角逐啊,最后卢哥用的那个幻影无形剑真是太帅了!”


“卢哥可是我们蓝雨第一把剑啊,也打职业好多年了,听说蓝雨训练营又挖到一个剑客和一个术士的天才操作者了?”


“剑诅吗,这个组合倒是挺久没看到过了。”


“以前有过?”


“你新关注的电竞赛事吧,我是挺早就关注的,一开始蓝雨不是有过术士和剑客的组合搭配吗,还拿了两三次冠军呢!”


“那我还真不知道,唉,不说这个了,先去挤地铁吧,一会挤不上去,迟到又得翻墙进学校了。”


…… ……


闲言碎语飘进耳中,消散在风里。


说不上来是什么滋味,蓝雨越来越好本该是值得高兴的一件事。黄少天却又希望能从路人口中再听到一次自己的名字。


黄少天左拐,离开了熙熙攘攘赶路的人群,清晨的菜市场人不多,多是大妈大爷在各个摊位挑挑拣拣,讨价还价。菜市场潮湿沉闷的空气让人有些烦躁,黄少天干脆扯下了口罩,走到熟悉的摊位挑选新鲜的蔬菜——今天是自己的生日,他约了同期的几个退役选手一起来家里吃饭,尝尝自己最近新学的几道菜。


昨晚刚下过雨,菜场的地面尽是粘稠的雨水。黄少天在菜场里兜兜转转了几圈,拎着菜走回家。早高峰的时间还没过,黄少天逆着人流走回家,妖都的早高峰很拥挤,尤其是靠近三号线的地铁站这块。到家的时候黄少天才发现,喻文州已经坐在沙发上等他了。


退役以后搬出了蓝雨宿舍,黄少天还经常和兄弟们聚聚聊聊荣耀,经常在家里举办派对。那个时候的黄少天还不太会做饭,常请喻文州过来帮忙做做菜什么的。特别是喻文州也退役了以后,在联盟接手了一份工作,来黄少天这里参加聚会的次数更多了,黄少天干脆直接给喻文州配了把钥匙,方便他进出。


“文州,那么早就来了?”黄少天把买的菜放到厨房。


“前几天不是忙,没时间来嘛,干脆今天就早点来了。”喻文州起身冲黄少天笑笑。


“待会想吃什么?菜不够我还可以再去买啊,不过这些菜应该也差不多了,待会喝几轮酒唠唠嗑也差不多了。”


“好啊,”喻文州帮黄少天摆正了他随意踢在地上的鞋,“反正也都退役了,这帮人的酒量总不会比叶修还差。”


说话间郑轩也来了,手里拎着一箱楼下超市买的啤酒。


“哟,轩仔,挺上道啊!”黄少天冲郑轩龇了龇牙,“我和老喻同志正商量着要去买酒大家一起喝酒唠嗑呢,你就把酒送上门来了。”


“可不嘛,”郑轩拍了拍黄少天的肩,“咱多少年的交情了,你俩眼珠一转我就知道想干什么。”


“夸张了啊。”喻文州笑笑。


“云秀沐橙她们什么时候来啊?”郑轩把一箱啤酒放在餐桌上,转头问厨房里忙活的黄少天。


“切切切,还是关注妹子是不是?你家里不都安排你去见面约会了吗,还盯着荣耀联盟的宝藏不放啊?”黄少天手上忙活着,嘴上倒也不依不饶。


“别提了,”郑轩愁眉苦脸道,“家里安排那相亲对象就是冲着咱小卢来的,一听我以前蓝雨战队的,就问能不能给张小卢的签名照,你说我这给也不是,不给也不是,到现在,小卢给我的一盒签名照只剩下几张了,我看这相亲能不能相中真是悬得很。不过黄少你不应该单身啊 你昔日剑圣操作者,条件又不错,家里头应该也催着呢吧?”


“可不催着吗,所以我这就逃出来了。”


“找一个呗,这都老大不小的了,咱这样下去就真得好基友拉拉手,谁先脱单谁是狗了。”


“别看我,”喻文州撇清关系,“我是独身主义者。而且我现在工作涉密,又经常出差,找个女朋友对人家也不负责。”


“我这不也不方便嘛……”黄少天揉了揉鼻头,笑道。


一阵沉默。


“其实吧,我也觉得咱这条件不适合。”最终黄少天打破了沉默,“别看以前我们职业选手,天天出去打比赛光鲜亮丽的,退役了以后不还是什么也没有吗。之前有个谁退役不是去人才市场了吗,本科硕士毕业生大把大把的,我们这些辍学打游戏,高中都没毕业的人又找不到工作。还能怎么办,靠着名气打打游戏做做主播呗。虽然我打单机打出了点名气,但肯定不如以前了。粉丝新来旧去的,工作又不稳定。你说短时间相处人家可能觉得你不错,但又有谁愿意在家跟只会打游戏,没有稳定收入,天天宅在家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人过一辈子呢?”


又有谁愿意就这样把自己的一辈子就这样交出去呢,就算愿意,黄少天他们又会轻易同意吗?


郑轩尴尬地咳了咳,似是在为提起这样的话题抱歉,恰好,一阵敲门声打破了三人的氛围。


“云秀和沐橙来了?”喻文州从拖鞋柜里拿出两双拖鞋。


“嗯,是啊。”楚云秀挽了挽头发,“刚刚在机场还碰到张新杰,方明华,田森,李亦辉他们了,还商量着给你买个什么礼物呢。”


“李轩和肖时钦也说去给你取蛋糕了,据说很早以前就订好了噢。”苏沐橙甜甜一笑。


“苏妹子你不地道了啊,既然知道是惊喜就不应该告诉我嘛,好歹到时候让我惊喜一下,感动一下。”黄少天打开抽油烟机,“你们先去客厅坐一会吧,我这也快好了。”


“这不是怕你感动地憋不住哭了吗。”苏沐橙做了个鬼脸,当初黄少天退役那会,众人弄了个相片集,黄少天一页一页翻过去,差点就哭了。


“黑历史不要提!”黄少天撅了撅嘴,“而且谁让你们把灯光气氛渲染地这么到位的,想不感动也难好吗!”


“诶对了,”楚云秀研究着黄少天桌上的直播设备,“我记得你签的直播公司有直播时间要求的吧,干脆现在直播你做饭好了?”


“有人看嘛?”黄少天道,“粉丝们都是来看打游戏的。”


“试试呗,”楚云秀开了摄像头,对着镜头一顿解说。


“大家好,这里是黄少天的直播间,我是和黄少同期的烟雨前队长楚云秀。今天为大家带来的不是游戏实况解说,是黄少生日的特别直播。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四期的选手今天齐聚一堂,等着黄大厨做饭投喂我们……”


苏沐橙在旁边掩着嘴笑,郑轩小声搭话道,“苏妹子,最近都在干嘛呢?”


“跟着叶修混呗,”苏沐橙也用直播听不到的声音回答,“叶修不是回北京了嘛,他在体育局那边工作,我跟他学学管理经营什么的,偶尔也去叶秋那里取取经。”


“幸福啊,”郑轩感叹道,“叶神不愧是不打游戏就要被按着头回去继承家产的人。”


“也没那么夸张啦,现在叶修也在体育局做自己喜欢的事,家里头那些基本上都是叶秋在管。你呢,最近怎么样?”


“留着在蓝雨当指导呗。提提银武修缮的建议,战队未来发展方向这种,等着战队什么时候不要我了再说。”


“不会啦,每个战队都很缺管理型人才的,而且你又在蓝雨呆了这么多年,对战队知根知底的,怎么会不需要你。”


郑轩不好意思地挠挠头,“还是得努力啊,压力山大。”


“好,趁黄少做菜的时间其他人也陆陆续续到了,让我们去开门,看看是谁。”敲门声响起,楚云秀举着手机开了门,来的是张新杰一干人,手上提着气球礼花各种各样的装饰品。


楚云秀朝他们使了个眼色,示意自己正在直播,“张新杰大大带来了很多装饰品啊,闲着也是闲着,那就布置一下房间吧,各位稍等,我把手机固定一下,这样大家既可以看到黄少做饭,又可以看我们糟践黄少的屋子了。”


“怎么能叫糟践呢,”方明华道,“新杰可是有好好规划哪个气球摆在哪里的啊,你们只要吹就可以了。”


楚云秀望了一眼一丝不苟拆气球包装的张新杰,吐了吐舌头去固定手机了。


一时间,不大的屋子里锅碗瓢盆碰撞发出的声音,嘻嘻哈哈笑闹的声音混杂在一起,喧闹,不失温馨。


半小时以后。


“快递到了,开门。”门外是李轩的声音。


“还快递呢,你傻不傻啊?”黄少天端完菜一边开门一边吐槽道,“苏妹子都把你们要买蛋糕的事情告诉我了,再说了,就算苏妹子不告诉我,你那声音我还能听不出吗……”


“沐橙也太不讲义气了,说好不告诉黄少的。”肖时钦笑道。


“来来来,换了鞋就去吹气球啊,咱今天搞个大的。”


“黄少你别用这个语气说话啊,怪吓人的。”田森道。


“真心话大冒险,敢不敢来?刚好我这还有个桌面转盘,被转到的人完成挑战,先自罚一杯,然后再从卡牌里面抽一张,云秀开着直播的噢,谁也别想耍赖!”


“黄少这是要爆料给自己直播涨人气啊。”郑轩调侃。


“涨什么人气!”黄少天翻了个白眼,“咱都一帮退役老人了还有什么人气,而且我的人气本来就不差好吗!”


“行啊,”楚云秀答应地很干脆,“这是个收集八卦的好机会啊,对不对,沐橙?”


“秀秀赞成的我也赞成!”苏沐橙也同意道。


两个妹子都同意了,一帮大男人也不好有什么意见,等黄少天把最后一道菜也端了出来后,众人闹哄哄地吃了菜,把直播手机重新架好,游戏才算拉开了帷幕。


“我先转了啊,”黄少天把转盘摆到桌子中央,顺手转了一下。


“是我啊,那就真心话吧。”喻文州抽了张卡牌,念道,“评价一下你刚才做的事。我刚刚在吃少天做的菜,嗯,少天的厨艺有了很大的长进,已经和蓝雨食堂师傅的水平不相上下了。”


“很高的评价噢。”郑轩一边吃菜一边点头,“黄少你肯定没少会蓝雨偷师学艺,这盘水煮鱼片的味道简直就和食堂一样美味。”


“很高的评价了。”李亦辉对着镜头道,“有一次跟着微草来打比赛,暴雨飞机延误,王队就带我们在蓝雨食堂蹭了顿饭,我觉得那是王队最后悔的一个决定,因为从此以后微草的队内建议箱里总有要求改善伙食的。”


“我记得那一顿。”喻文州道。


“我也记得。额……那一顿好像就是为了刺激微草,然后给食堂师傅加了半个月的工资做出的特别好吃的那一顿。”


“对对对!”郑轩点头,“从敌人内部瓦解敌人,我觉得队长这一招棋走的特别棒。”


李亦辉:“???”


“哈哈哈哈下一个下一个,我转了噢!”苏沐橙打岔,转动了转盘。


一圈又一圈下来,众人七七八八地都选择了真心话或者大冒险,其中不乏让人哭笑不得的,比如黄少天抽到的公主抱一下自己对面的人——肖时钦,方明华抽到的说说自己最尴尬的瞬间,李轩抽到的说说自己前女友最喜欢的颜色等等。不过风水轮流转,转盘最后还是停在了一脸“当我不存在”的张新杰面前。


“……我还是大冒险吧。”张新杰嘴角抽搐了一下,似乎是挣扎了好一会决定道。


张新杰的手气很好,直接抽到了“用肉麻的语气对左手第二个人说一句情话”。


张新杰往左边往过去,自己左边是喻文州,喻文州左边是……黄少天?


张新杰想到自己要用肉麻的语气对黄少天说话,黄少天说不定还会滔滔不绝地回复自己,嘴角又是一抽。


“来吧来吧来吧!我已经准备好了!”黄少天见这一轮不是自己,兴奋地摩拳擦掌准备好接受来自张新杰的大礼。其实张新杰此时很想一块蛋糕直接糊在黄少天脸上。


“这是一个很艰巨的大冒险。”张新杰开口,“不过今天是黄少生日,我就送黄少生日祝福吧,我想在座的各位都不介意送黄少一份生日祝福。”


“张副队退役这么多年,还是很心脏啊。”喻文州感叹。


“来吧来吧,每个人都送祝福,不许耍赖啊,”张新杰站起身,“我先说吧,黄少,祝你生日快乐,剑圣的操作者无论多久都光彩夺目,一击必杀。”


“少天生日快乐,每天平安喜乐,万事顺遂。”喻文州。


“黄少生日快乐啊,我们蓝雨的头牌一定会越来越好,活出自己的荣耀。”郑轩。


“生日快乐啦,不要忘记我们这帮老朋友噢!”苏沐橙。


“生日快乐噢天仔,早日找到自己的真爱,幸幸福福的啊!”楚云秀。


“黄少生日快乐,夜雨声烦,剑定天下,我们等着你用自己的剑划出自己的未来。”肖时钦。


“少天生日快乐噢,身体健康,万事胜意。”李轩。


“生日快乐,前程似锦,来路方长!”田森。


“黄少生日快乐啊,你永远是最靓的仔!”方明华。


“生日快乐黄少!我们四期一直都会在。”李亦辉。


…… ……


“啪”一声,灯灭了。


生日蛋糕上的蜡烛摇曳着光芒,微弱的光芒不大,和着窗帘透出来的隐隐天光,照亮了每个人的脸庞。


“唱生日歌了噢。”苏沐橙掏出一个小音箱,“黄少闭上眼,一会唱完生日歌就可以许愿了!”


…… ……


“其实我们还有准备一个礼物,”等黄少天吹完蜡烛,楚云秀掏出一个小盒子。


“我去,你们这次说好不玩煽情的!现在又是偷偷关灯唱生日歌,又是悄悄准备礼物的,这还叫不煽情吗!”黄少天拍桌。


“我有给你剧透啊。”苏沐橙狡黠地眨了眨眼睛。


“打开看看呗,煽情都煽到这个地步了。”楚云秀把一个包装精美的盒子递给黄少天。


拆了包装,一本厚厚的相册落入手中,从封面在网游厮杀的夜雨声烦,到封底的黄少天近照,按时间一点点铺开了黄少天的荣耀之路。


训练营狂飙手速,刚出道的青涩,第一次拿联盟冠军的少年意气,世邀赛上帅气的一击必杀,退役时戴着冠军戒指的潸然泪下……


黄少天合上了相册,合上了所有的过去。


抬眼,身边自始至终都是这样一群人。


他们相识于荣耀,结缘于荣耀,他们互为对手,也成为了彼此身边永远的最好的亲人。


“老了老了,这都开始念旧了。”黄少天感慨道。


“老啥啊老,这才退役多久啊。”楚云秀拍了拍黄少天的肩。


“也对,”黄少天咧嘴,“我们可是四期啊,黄金一代。黄金一代可不是白叫的,一会一起去网吧打几盘荣耀?”


“成啊,反正都退役了,现在去网吧也没那么多忌讳了。”


“那就走着!黄少生日要请客啊,我们回来再吃蛋糕!”


“走走走,团战车轮战个人战副本都走一轮,你看叶修这家伙退役了还刷了这么多副本记录呢。”


“打荣耀!刷记录!”


“走起!”


键鼠一甩,飒爽英姿,青春不死,他们永远是少年。





FIN.




评论 ( 9 )
热度 ( 80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南绡 | Powered by LOFTER